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20111115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2.11.15.


中國觀察:習近平時代的第一天

十八屆一中結束 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
新華網宣布,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為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為總書記;決定習近平為中央軍委主席,范長龍、許其亮為中央軍委副主席;批准王岐山任中央紀委書記。全會結束後總書記習近平率所有常委與記者見面,並發表簡短談話。[文字實錄](新華網 11.15.)

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中央政治局委員
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習近平、馬凱、王岐山、王滬寧、劉雲山、劉延東、劉奇葆、許其亮、孫春蘭、孫政才、李克強、李建國、李源潮、汪洋、張春賢、張高麗、張德江、范長龍、孟建柱、趙樂際、胡春華、俞正聲、栗戰書、郭金龍、韓正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其他名單見十八屆一中公報。](新華網 11.15.)

中共選出205中委 新人近6成
中央委員會共205名委員[名單]、171名候補委員;中央紀律檢查委員130名。(旺報、新華網 11.15.)

習近平講話:決不會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
在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強調,「黨領導人民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們自豪而不自滿,決不會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財新網 11.15.)

新黨章未訂總書記任期上限
十八大昨日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同意在黨章中將「科學發展觀」確立為中共的行動指南,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與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思想並列。至於此前盛傳會規定總書記任期不得超過兩屆,大會決議並未提及。(明報 11.15.)

中共新領導核心集體亮相 習近平時代大幕開啟
常委會成員由九名削減到七名。這一變化的原因之一是,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一些黨內領導人認為,各方利益在常委會當中的過度體現會導致決策過程出現僵局。縮小的常委會也讓控制國家安全力量的職權有所降低,一些官員稱這一職權已變得過於強大。在新一屆常委會的七個席位中,江澤民的盟友占了五個,說明他依然擁有相當大的權力。[習近平的個人資歷,參見華爾街日報的長篇報導。](紐約時報中文網 11.15.)

政治保守的新政治局常委
數位接受BBC中文網電話採訪的分析人士都認為,李源潮和汪洋沒有進入政治局常委,顯示中共在政治體制改革方面未來不大可能有任何作為。(BBC中文網 11.15.)

七常委組合 最穩定卻非最理想
中共中央政治局新常委今天上午的亮相,有三方面特別的意義,1. 七常委之位安排顯示習近平有自己的主見;2. 胡錦濤裸退,由習近平直接接任中央軍委主席,重現鄧小平1989年故事;3. 七常委組合,是穩定最大化的組合,而不是最理想的組合。拉掉了薄熙來等代表左的勢力,又在最後權力爭奪中,拉掉了汪洋等代表的改革勢力,形成的一個中間色彩的權力組合。(聯合晚報 11.15.)

胡錦濤裸退 林中斌:阻江澤民干政
中共十八大昨天閉幕,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章沁生證實,胡錦濤不會續任中央軍委主席。林中斌昨受訪表示,胡錦濤「裸退」,代表胡無意、也不需要對習近平掣肘,同時可以阻止江澤民干政。他預測習接班後,除了延續「爭取台灣民心」的大方向,可能會有更積極、更「聰明」的做法。[對於習接班的挑戰,參見公視《有話好說》昨日節目。](自由時報 11.15.)

中共新財金9人班底現身
中共十八大昨日閉幕,選出205名新一屆中央委員。現任中國銀監、保監、證監會主席的尚福林、項俊波、郭樹清及中國銀行董事長肖鋼、中投董事長樓繼偉,除了尚福林原本即為中央委員,其餘均為新晉成員。肖鋼可能接替周小川成為下一任中國央行行長。(工商時報 11.15.)


中國與世界

美國會建議加大對中國在美投資審查
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14日發佈年度報告(官網pdf)建議,鑒於中國對美投資預計將快速增長,美國政府需要對此加強審查力度,從而更好地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以及經濟利益。USCC也建議,如果外商所屬國政府在某一行業對他國企業實施投資禁令,美國國會也應禁止該外商投資美國的相同行業。(華爾街日報中文網 11.15.)

東盟峰會有壓力 將討論人權和行為準則
亞洲各國領導人將在本月18到20號齊聚柬埔寨參加東盟首腦會議。東盟成員國和中國因領土爭端而出現的緊張關係損害了7月份的東盟峰會,也給這次東盟會議增添壓力。(美國之音 11.14.)

陸企搶進澳洲 租地務農
大陸房地產公司上海中福集團近日拿下租約,將開發澳洲坎培拉一個占地58平方英里的農場計畫,這可能會進一步加劇對於外資收購澳洲耕地的擔憂。(經濟日報 11.15.)


中國與台灣

三方買壹傳媒 蔡衍明吃蘋果
王文淵、蔡衍明及辜仲諒昨日下午密會,敲定壹傳媒併購案內容,並約見蘋果日報高級幹部,承諾「保證尊重專業經理人、維持現狀不裁員、不關說新聞」三項原則。金管會前天明確要求辜仲諒不能控制、經營或主導媒體,也不能擔任代表人,且持股不能超過20%。另外聯合報則報導,蔡衍明長子蔡紹中將離開中時,與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副總經理王瑞瑜共同經營蘋果日報。(自由時報、聯合報 11.15.)

國台辦高層 暫不更動
中共十八大後,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將調整,對台工作小組祕書長傳將由吉炳軒取代屆退的戴秉國,至於國台辦高層將暫時不會更動。王毅連任中央委員;鄭立中未選上中央委員,但外傳仍是接替陳雲林的海協會會長的熱門人選。(經濟日報 11.15.)

ECFA後續協商 中國農產品恐全面叩關
日前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表示希望台灣給予大陸「WTO最惠國待遇」,外界普遍解讀中國將不再讓利。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在立院備詢時,對於未來續談ECFA時830項農產品是否持續管制,不願鬆口承諾,但表示中國並沒有要求進一步開放。(自由時報 11.15.)

林濁水:馬總統想通了 給他加油
[評論]制度建設和維穩是胡錦濤施政的核心精神。因此加強制度建設的精神,他似乎認為這樣兩岸關係就可以維穩,但事實將相反。胡錦濤…最突出的是兩岸方面,在馬總統配合下他的和解策略開啟了兩岸幾十年來最和平,也最能從島內影響台灣政局的階段。他有這能力正是因他盡量守住九二年的兩岸事務性協商不涉及國家定位和他先經後政的兩原則上。因此如果兩岸發展依政治報告而倒過來成先政後經,進行主權攤牌,名為追求和平互信維穩,開啟的反將是和平互信的倒退以及愈維愈不穩的階段。(蘋果日報 11.15.)

陸用電量反彈 景氣回溫前兆
中國國家能源局昨日表示,10月份發電量比去年同期成長6.4%,全社會用電量成長6.1%。其中,工業用電量則大幅增加,創下去年12月以來的新高,被視為景氣回溫的前兆。(工商時報 1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