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馬英九對兩岸關係定位相關談話整理



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整理
2013.10.11

時間
場合
談話內容
2008.09.03
接受墨西哥太陽報專訪
我們基本上認為雙方的關係應該不是兩個中國,而是在海峽兩岸的雙方處於一種特別的關係。因為我們的憲法無法容許在我們的領土上還有另外一個國家;同樣地,他們的憲法也不允許在他們憲法所定的領土上還有另外一個國家,所以我們雙方是一種特別的關係,但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這點非常重要,所以也不可能取得任何一個外國,包括墨西哥在內的雙重承認,我們一定是保持和平與繁榮的關係,同時讓雙方在國際社會都有尊嚴,這是我們的目標。
2012.12.26
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
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這個是不能改變的事實」,「所以在法理上無法承認在中華民國的大陸領土上還有另一國家的存在,不過,事實上卻不能夠否認在大陸有一個統治當局,事實上在行使治權,如果沒有這樣的一個認知,我們如何能夠推動兩岸關係呢?」
所以從他上任以來,一再重申對這樣一個憲法定位的認知,「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它是一種特殊的關係」,也是一種「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政權」的關係,而這樣的一個定位是根據法來的。
2013.04.16
與美國史丹福大學視訊會議
我們非常清楚地指出,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而是一種特殊關係,這是在我們的憲法當中、以及法律當中規定的,我們要確保,對於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者是台獨的想法沒有被誤解,這對於兩岸和平非常重要。
2013.05.16
出席「2013世界國際法學會亞太論壇」開幕式致詞
即便兩岸隔海分治,中華民國政府不可能承認另一個政府,所以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而是特殊關係,兩岸間也沒有國際法上的承認問題
2013.06.06
接受日本共同通信社專訪
總統表示,他可以理解為什麼大陸猶豫與台灣談漁業協議,因為擔心變成國與國的關係,但他在很多場合都說過,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而是一種特殊的關係。雙方簽署過的協議都不是在國與國的基礎上簽訂,但並不妨害簽署之後,協議在雙方所管轄的區域內發生效力。
2013.06.10
「吳習會」前接見吳伯雄等人
馬「三度」強調「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因為在憲法架構下,不可能把對岸看做一個國家;未來兩岸互設辦事處,不會當作是「外交的使領館」。
2013.07.25
接受彭博社專訪
我們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是非常微妙的。我們沒有國與國的關係,而且我們也不認為中國大陸是外國。」不過他說,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我們當然是主權國家。」
2013.09.18
國民黨中常會聽取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報告「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議題最新進度」
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絕對沒有矮化國格,依據中華民國憲法,雙方不可能承認互相的主權地位,所以雙方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但台灣要和大陸貿易,或將產品賣到大陸,就要通關;大陸地區人民要來台灣,也要經過我們的移民署,所以必須採取務實的態度。
2013.10.10
總統出席「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2年國慶大會」致詞

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五年多來,兩岸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基礎上簽署了19項協議,實現了海空運直航、陸客來臺、司法互助、經濟合作等交流,其中包括三年前簽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今年六月簽訂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四天前,蕭前副總統萬長先生以我國領袖代表的身分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先生在印尼亞太經濟合作(APEC)會談,陸委會王郁琦主委也與大陸國臺辦的張志軍主任會面,並且互稱官銜。這都是兩岸在「正視現實,互不否認,共創雙贏」的基礎上所開創出來的成果。當前兩岸應該不斷地透過溝通協商來增加彼此的政治互信;不斷地擴大深化兩岸交流互動來增進人民福祉;同時推動互設兩岸兩會辦事機構來強化為民服務,共同為兩岸合作、振興中華再創新的高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