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香港佔中資訊


2014.10.24

1. 最近民意走向

佔區周日投票回應政府

《明報》在佔領區做的民調顯示,逾九成受訪者對政府的4項回應感不滿,八成半稱會繼續佔領。學聯昨晚10時半向政府「還價」, 提出要求「民情報告能影響人大決定」,以及「多方平台不能只討論2017年後發展,要討論2016、17年的政制發展」。學聯宣布,周日晚在佔領區就上述兩項內容舉行電子投票,以獲取授權向政府反映意願。(明報,10.24)

據「香港民意與政治發展」的調查結果顯示,10月份的電話訪調中:
  • 37.8%的受訪者支持佔中,35.5%反對佔中。有53.7%的受訪者認為港警施放催淚彈「不恰當」,僅有22.1%認為「恰當」。對港警處理佔中人士與反佔中人士的衝突手法,有42.2%的受訪者認為「不恰當」,26.7%認為「恰當」。
  • 對於「真普選」,針對「認為應該否決普選方案的市民是否接受 2017 年普選方案不變,但中央政府公開承諾將來繼續改革普選方法。」問題,有52.9%的市民表示不接受方案。在「市民認為立法會應否通過 2017 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問題上,48.5%的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該否決此方案。兩個問題都顯示多數港人支持真普選,拒絕中共中央干預。
  • Ÿ對於香港的未來,有近37.7%的受訪者傾向「悲觀」,有27.6%認為「樂觀」。
(自由時報,10.22)

南早調查:近半受訪者冀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

接近一半的受訪者希望立法會否決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議制定的2017年特首選舉方案。調查結果顯示,有48%的受訪者希望立法會能否決上述方案,比希望立法會通過方案的39%受訪者多出9個百分點。13%受訪者則表示,“不知道”或“很難說”立法會是否會通過上述方案。雖然多數人希望方案被否決,但有多達86%的受訪者認為,“佔領中環”活動可以改變中央或者特區政府政改立場的機會很小,甚至沒有。只有5%認為“佔中”扭轉局面的機會“很大”或“比較大”,而認為“機會一半一半”的受訪者則佔6%。(南華早報9.15)


2. 官方評論


梁振英在外媒專訪中表示,提名委員會「廣泛代表性」的意思,指的不是數字多寡。用公開選舉,誰得票最多誰當選的方法,是不可接受的,部分是因為那有讓較貧窮的居民主導政治的危險。他還再次提到香港政府以及北京對“外國勢力”在街頭抗議中起作用的猜疑。(紐時中文網,10.21)

依法推進香港民主發展

佔中偏離了基本法和香港法律的軌道,強行推出的“公民提名”等概念也脫離了“一國兩制”制度框架,試圖以極端的“佔領”方式來綁架民意、表達訴求,更是與法律程式、民主精神背道而馳。借普選議題製造社會紛爭、煽動非法活動,勢必毀壞香港民主發展的憲制基礎、法治根基,實際上阻礙了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目標的實現,已經成為香港民主發展的絆腳石。(人民日報評論員10.23)

從“自主”看“占中”背後的“港獨”陰謀

從第一天起,學聯就在政府總部外所謂抗爭主舞臺的背景板上,打出了“命運自主”口號。可以說,這個“自主”口號反映了佔中組織者及幕後操控者的真實目的,他們要的並非是選舉的民主,並非是“一國”下的“高度自治”,而是香港的“自主”、香港的“自決”乃至香港的“獨立”。(何一民,人民日報,10.19)

香港:理性前行或者大步後退

佔中給外界造成了一個印象,即中央是反民主的,不希望搞普選。這完全是一種誤解!基本法將普選列入其中,實則是中央政府的主動行為。中央政府的態度是清晰的:支援香港的民主發展,要維持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要和平理性,國際社會不要幫倒忙。(王振民,人民日報,10.16)

望海樓:香港還有多少家底可供糟蹋?

在此次佔中動亂中,… 佔中每拖延一天,經濟的顯性損失就會增加幾分。佔中動亂還給香港經濟帶來隱性損失,也就是因此而損失的機會,香港居民、特別是香港青年賴以安身立命和向上流動的機會。(梅新育,人民日報海外版,10.11)

香港極端反對派無法把他們所製造的混亂轉變成迫中央讓步的砝碼,原因是佔中雖然就很熱鬧,但它基本不具有對香港之外的擴散力。一些激進人士幻想香港動盪能夠威脅內地穩定,這是非常幼稚的一廂情願。內地社會在香港問題上與中央政府的態度高度一致,香港動盪不存在轉化成內地社會危機的可能性。(環球網,9.30)


3. 佔中大事記

9/22
香港學聯正式發起25間大專院校罷課。

9/26
罷課示威升級。100多名示威者晚間衝入政府總部對面廣場。警方使用胡椒噴霧劑,示威者則用雨傘作擋。學運領袖黃之鋒等人被捕。
9/28
戴耀廷淩晨宣佈,和平佔中運動正式啟動。香港市中心部分癱瘓,警方在驅散過程中使用催淚彈,局勢驟然升級。

10/1
佔中團體此前要求特首梁振英下臺的最後期限。示威者在金紫荊廣場以歌聲和噓聲應對官方的國慶日升旗儀式。

10/2
在辭職最後通牒期限到期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不會辭職,但會派代表與學生就政改問題展開對話。

10/3
學聯起初接受對話建議,並表示與政府的第一輪對話計畫在次日舉行。在旺角反占中與占中者衝突激化後,學聯宣佈擱置與港府對話。

10/4
學聯發表聲明:只要政府釋出善意,願意再次促成對話。戴耀廷在金鐘現場呼籲示威者讓出一條通道,讓政府工作人員能夠上班,讓政府無藉口清場。德國總理梅克爾希望香港依法保障言論自由。

10/6
港府對示威者最後通牒到期,學生作出部分讓步,撤除部分路障,局勢明顯有所緩和,城市生活節奏逐步恢復正常。學生領袖稱,抗議運動仍將繼續;但接受了港府的對話建議。

10/8
澳洲媒體爆料,梁振英就任特首前夕曾與該國一家企業簽署過秘密協定,並得到5000萬港幣報酬。

10/9
抗議者表示將作好長期鬥爭的準備。黃之鋒呼籲德國總理默克爾支持香港民主運動。

10/12
梁振英接受電視採訪,稱佔領示威是一場失控的群眾運動。他表示,要推翻人大決定、推翻基本法,機會幾乎等於零。

10/13
香港警方當天早晨突然開始清理部分占中地點的鐵馬路障。抗議學生還同多名蒙面男子發生衝突。

10/15
香港警方當天晚間再次強力驅散示威民眾。而媒體公佈視頻顯示一名民主派人士遭員警毆打,引發強烈反彈。港警發佈聲明稱,為驅趕徹夜非法集會民眾,警方動用了最低限度暴力。

10/21 
港府與學生代表對話。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港府代表與學聯代表舉行大約兩個小時的對話,未取得實質性突破。

參考:德國之聲美國之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